【生面】萤火

“奶奶,来瓶水和泡面。”

七月中旬的夜晚透着闷热,下班回来的罗浮生却仍旧是一套古板的通勤西装,至多是些微扯开了色泽也很沉闷的领带。他如往常一般拎着公文包回了租住的地方,照例在上楼前,拐去了旁边的小卖部买点东西。但今天传来的脚步声却是有些轻快。

“你要什么水,泡面要什么口味?”

年轻男孩子的声音带着清朗的声调,随着一阵恰好而起的微凉夜风一起拂过了罗浮生的耳朵。

“两升的白水,泡面要桶装的,随便什么口味。”

从小窗口看着里面挺拔的身影闪过,罗浮生有些担忧的问道:“奶奶呢?”

“奶奶在做饭。”

一听老奶奶没事,罗浮生的心也就放下了。其实回来的路上就能经过一家小超市,可罗浮生还是更喜欢光顾楼下的这家小店,偶尔招呼声中的一两句问候,配上老奶奶慈祥的笑容,总让孤身在这个城市打拼的罗浮生觉得很温暖,久而久之,更是成了一种习惯。

“七块八。”

随着水和泡面而来的,是一张年轻漂亮的脸孔,贴头的短发有些叛逆的染成了银灰色,却意外的没有影响到年青人乖顺的笑容。

罗浮生微微一愣,机械性的递上了早已准备好的十块钱。

见对方转身准备找零,他这才想起来,赶忙加上了一句。

“零钱不用找了!”在年青人不解的侧脸回眸中,罗浮生突然就露齿傻笑了一下。“剩下的买张彩票。”

老式的彩票板还剩下五个号码没有拆开,罗浮生看着,又随口说了一句。“你随便拆一个吧。”

“你这人怎么什么都是随便呀。”

因为,真的都无所谓啊……

罗浮生看着年青人带着笑意好奇的打量着他,脑子里一闪而过的话还是很有理智的没有说出口,然后就见年青人用白皙的手指撕开了最上一排的号码。

“哦!恭喜你!中了十块钱!”

眯起眼的笑容中,递出去的十块钱又回到了罗浮生手里。

罗浮生看着对方的笑容,突然间就觉得心情很好。“这还是我头一次中奖。”

“难道你以前都没中过?”

“没有……”

“那还真是……”

年青人的后半句话断在了从小卖部后面传来的话语里。

“是小罗吗?”

老奶奶的声音听起来依旧是元气满满。

“诶!是我!”

“你等一下啊!”

没一会,一碗热腾腾的烧鸡就被老奶奶端到了罗浮生跟前。

“我孙子一顿也吃不了这么多,我年纪大了也吃不动了,分一碗给你,年轻人别老吃些个泡面。”

罗浮生看着那碗色泽朴实,又透着些油亮的烧鸡,心里猛得一股酸暖。“这怎么好意思。”

“没关系没关系。”老奶奶笑着,将碗又往前一递。“新鲜的才好吃呀。”

一旁年青人也跟着一起笑着道:“对呀,奶奶做的烧鸡可好吃啦!”

罗浮生低头眨眨眼,接过了那碗碗底都有些烫手的烧鸡,声音没了平时的嘹亮,倒是添了些许的低柔。“……这可真,谢谢您了。”

 

最近罗浮生颇有些春风得意的感觉,他升了职,加了薪,连彩票都能经常中奖,前提是,彩票是楼下小店里的年青人帮他开的话。

年青人名叫沈夜,是趁着高考完的暑假过来陪陪奶奶,顺便过来玩玩的,之前学业都太紧,就算想来也没有时间,如今终于得了空,也就过来了。

而他那头银灰色的短发也并非是因为叛逆,而是之前跟同学打赌输掉了,认赌服输的结果。

“反正也挺好看的,染都染了,就留着呗。”

当时罗浮生听到这句话时,想的却是,因为你长得好看所以才扛得住这颜色。但也确实,这样的沈夜很惹眼。

 

这天罗浮生陪客户吃饭回来的有些晚,依旧是微微扯松了领带,拎着公文包特意拐过了小卖部,却遇到了拎着手电筒看起来像要出门的沈夜。

“你这是要去干嘛啊?”

遇到罗浮生的沈夜依旧是笑盈盈的。

“我听说,这附近有萤火虫,所以打算去看看。”

“萤火虫?”

“啊,大城市里都没有了,我今天听一个小朋友说这里有萤火虫,就想去看看。”

“你一个人去?”

“要不然呢?我在这又没有朋友。”

罗浮生瞟了一眼沈夜身后那浓重的夜色。

“我跟你一起去吧。”

闻言,沈夜看着罗浮生扯松了的领带。

“你刚下班回来不累吗?”

“其实吧,我也没见过萤火虫,正好你带着我一起去开开眼?”罗浮生说着,举起了手里的公文包,“你等我上楼放一下公文包就下来。”

 

 

可能五分钟都没有,等沈夜再看到罗浮生的时候,罗浮生连衣服都换了一身,衬衫、球鞋、牛仔裤,衬得整个人都年轻了不少。

见沈夜一直盯着自己,罗浮生不好意思的扯了扯松散的衬衫衣领。“那西装公务用的,弄脏了挺麻烦的……”

沈夜看着他也只是笑开了眉眼。“走吧!”

 

夏季的夜晚充满了虫鸣,偏远了灯光的路径在夜色下也只得些许轮廓,今晚月色不亮,倒是星子繁富,衬在深蓝色的夜空里,放眼望去一片宁静致远。

罗浮生跟着沈夜一起仰望着头顶的星空,几乎忘了自己已经有多久都没曾好好的看过夜空了,明明,它们一直就在那,却不知何时,就失了看它们的心情。

“我很久,都没抬头看过星星了。”

“我也是,真奇妙,明明它们一直都在那里。”

沈夜的话让罗浮生从夜空中收回了视线,将目光锁定在了沈夜还仰望中的侧脸上。少年人的眼眸在夜色中仿佛也发着光,毫不逊色于天上繁星。

夜风带着微凉气息拂起了罗浮生额边的头发,这股沁润到肺部深处的清爽,让他整个人都从里到外的放松下来,连眼角都带上了松弛的笑意。

仰头仰累了的沈夜一侧头,对上的就是正笑得眉眼柔和的罗浮生,尽管夜色让两人的面容都不甚清晰,沈夜却还是眼神闪烁的移开了视线。

这种不自觉地被吸引,却又像害怕被看破般的躲闪,让罗浮生的心跳突然间就不平静起来,他掩饰般的扩大了笑意,伸手揉在了沈夜柔软的银灰色短发上。

“我们去找萤火虫吧。”

 

萤火虫是害羞的生物,一点点的人为光亮就会让它们躲藏起来,错过了求偶的时机。

黑暗中的浅浅荧光,已经是它们表达爱意的极致。

灌木丛中的点点荧光让沈夜睁大了眼睛,也让他激动地抓上了一旁罗浮生的胳膊。

“快看,这个是不是?”

“应该是吧……”

从未见过萤火虫的罗浮生,打量着灌木丛中的闪烁,注意力却全都落在了刚刚沈夜抓着他的那一瞬上,如今空了的手臂,有些怅然若失。

罗浮生忍不住又侧过了脸,看着黑夜里,沈夜专注于探寻萤火虫踪迹的神情,眉眼又笑得无比柔和。

也许,有这么一瞬间,也就够了。

罗浮生这么想着,又揉上了沈夜柔软的头发,在上面沾染融合了两人的体温后,放开了手。

 

 

日子仍旧在继续,罗浮生依旧会在每天下班后光顾一下小卖部,只是少年人每次看他的眼神里,似乎都多了些什么,时常勾得罗浮生心绪澎湃。

平淡的一言一语中,沈夜帮罗浮生开的彩票依然容易中奖,而罗浮生似乎也凭借着这股运气,在职场上一帆风顺,接到了一纸调令,就要上调回总公司去工作。

八月还未过半,罗浮生却没曾想,要先离开这里的是他自己。

罗浮生的东西不多,收拾完后只有两个行李箱和一个孤零零的大纸箱。叫快递来收走了那个箱子,罗浮生推着自己的行李就下了楼。

盛夏午后的日头有些毒辣,沈夜看着推着行李箱来打招呼的罗浮生,原本的瞌睡瞬间一扫而光。

“奶奶,我要回总公司工作了,谢谢你的照顾。”

老奶奶看着在阳光下晒得发光的年轻人,不禁眯起了眼睛。“哪的话呀,明明是你一直照顾我的生意。以后工作再忙也要记得好好吃饭呀,身体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
“知道了,谢谢奶奶,我会记得的。”

不同于罗浮生还能经验老到的维持着笑容,沈夜面对罗浮生突然的离别却是怎么也笑不出来。

“我本来还想着,再跟你一起去看萤火虫的。”

面对沈夜显而易见的失落,原本打算就此别过的罗浮生,突然觉得心里像是被针扎了一下。

“明年吧,明年这个时候,我再回来跟你一起看。”

“那说好了!”

面对伸出的白皙手臂和准备拉勾的小拇指,罗浮生敛起的笑意又舒展开来,眉眼柔和的将手指勾了上去。

“说好了。”

如果明年你还记得我,如果明年我还心动……

如果这个约定达成了……

那我,愿赌服输。


-------------

这个,其实就是小彩票……是今年生面情人节活动时,在群聊里聊起来的梗,因为当时手里还有五个时间点没有人认领,我一遍遍的宣传的时候,说自己好像一个卖小彩票的,于是就有了大家一起来写小彩票的梗……

一度哈哈君曾经很好奇,小彩票到底是个什么样神奇的存在(因为有了它就参加任何活动文系列就不慌张了)其实也就是一篇写好了压着没发的文罢了………

最近状态不好,想写文奈何脑子不给力,又觉得咕咕咕了很久了……今天就把它发了吧……

之所以叫萤火嘛……是因为觉得,他们的感情其实跟萤火虫一样,都小心翼翼的,又美又需要小心呵护,哈哈哈

祝食用愉快~

评论(16)
热度(59)